close

P1050870  

好久沒在痞客邦裡寫下什麼了,現在的生活除了忙碌平淡外,其實處處有驚奇與感動~~

上星期回台中,什麼行程都沒有,陪著爸媽到台中超漂亮的新圖書館晃晃

也在餐廳裡和爸媽聊著我從來沒聽過的往事...突然有了一個新體會--什麼叫做[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第一次從老爸口中聽到這句話時,我深感不以為然....人生是我自己的,為什麼得被冠上這種莫名其妙的大帽子

但那一天聽著爸爸說起爺爺的故事....突然有點害怕....

我引以為傲的爸媽,會不會來不及介紹給自己的孩子認識呢~~

爸爸口中那天才般的爺爺...我還來不及認識便因肺癌過逝了~~~

每每聽著姑姑們討論起爺爺的風流倜儻。幽默風趣皆難以想像...甚至很難從發黃的照片中看清爺爺的模樣

到現在還沒孵出一顆蛋的我....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可以當媽媽

雖然對這件事我真感到隨緣....但從父母身上得到的一切希望有天能帶給某個人一點點影響

既然這件事沒有絕對....那就讓我在這裡寫下一點點我們王家的故事....這是一點痕跡...一個專屬我們的故事

 

 

青春期的我...家裡發生了件驚天動地的大事

關於婚姻...關於愛情絕不只有一個面象...這是在我父母身上學到的一個大教訓

從小...大家就說我從頭到腳都像極了我爸....甚至有人誇張的說...把我丟在街上大家一定認得我是王某某的女兒

看看老爸現在的模樣...這當然不是什麼誇獎

但因為個性.長相.習慣無一不像...我從小便把爸爸當成一個模範....一個偶像

至少在那一年之前....爸爸始終像個不會倒的大山....聳立在我的心上

直到事跡敗露的那一刻.....像是一個大斧頭劈開了這個完美的假象

頓時家中雞飛狗跳....每天一再重覆的爭執.哭泣.懊悔.痛.恨.傷....像個大烏雲密密麻麻的蓋住了我們家

我的母親是個對家庭無私的女人....在她的前半生裡可以說從來不為自己而活

身為長女的她...十歲時爸爸就因車禍過逝了....牽著媽媽的手前往認屍的那一刻...她不再是個孩子....

看著從來沒有工作過的媽媽必須擔起家裡的經濟重擔...

我的母親懂事時便開始幫忙打工賺錢.煮飯.做家事,那一個時代,人有無限的可能

比照起今日到了國中可能都還不曾自己上學過的孩子們,我們的父母是那麼理所當然的偉大

難怪靠著他們轉動了台灣的經濟巨輪....

有點離題了...回到我家的故事

認識爸爸可以說是媽媽這一生唯一的叛逆

雖然不是多有錢的家庭....但靠著爺爺在屏東開的古代屈臣氏...也算是小小公子哥

再加上身為老么的爸爸從小在奶奶的寵愛中長大...到了高中時期不良氣習可以說達到巔峰...連唸著高中都可以被退學三次

從屏東高中一路向下發展...來到台中最後落腳於現在的修平科大~~~在我老爸那時代還叫樹德專科學校

照理說...一直是不良少年的爸爸根本不該和乖乖牌媽媽牽上線

媽媽從年輕時便努力分擔外婆的經濟壓力....公司.夜校.家是媽媽每天唯一的三個去處

一台腳踏車.一個便當終日在生活裡奔波著....正值花樣年華的媽媽身上從沒有幾塊錢

拿到薪水就全數交給外婆....從來不知道花錢在自己身上是什麼滋味

偏偏命運就是這麼有趣....在我看來...冥冥中爺爺牽起了爸爸的手...將這個不可一世的壞小子交到媽媽手中

像是完成自己未竟的心願....請媽媽將爸爸帶入正軌....(外公應該是過世太早才來不及拯救媽媽吧)

雖然身邊的人都反對....但媽媽就這麼義無反顧的投入了

或許人就這樣.....總是被和自己相反的人深深吸引

爸爸身上的樂觀.熱情.幽默.大方.死皮賴臉的追求一點一點擄獲芳心;而媽媽的單純.正直也平撫了老爸躁動的心

兩人的愛情走過爸爸當兵時期....順理成章的走入婚姻

我不得不承認....在那個時代....婚姻確實是愛情的墳墓

資訊不夠普及的當時....女人憑藉對愛情的期許走入婚姻...從來沒有長時間相處的兩人一結婚頓時發現對方的極大差異

人緣好.活潑的爸爸婚後不改豪邁性格...仍然喜歡和朋友喝喝酒.打打牌

單純的媽媽不知道怎麼在婚姻裡溝通....於是隱忍.爆發成了一連串的生活循環

公子哥老爸十指不沾陽春水....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媽媽身上的壓力及重擔可想而知

再加上我的馬上到訪.....還來不及找到相處模式的父母又得為了孩子及生活奔波

故事到了這裡....好像我是在一個不美好的婚姻中長大的...但事實並非如此

不知為何....我小時的記憶真的很少....但腦中的少數畫面留著我及妹妹牽著爸媽的手走到巷口吃麵的影像

省吃儉用的爸媽很少外食...偶爾能牽著他們的手出去吃飯....雖然只是巷口的陽春麵卻吃得幸福

或許是因為媽媽的堅毅...小時候的我們沒什麼父母吵架的畫面;也或許是因為爸爸的樂觀....總是四兩撥千金的揮走不快

即使工作.家庭兩頭燒...但媽媽一定下廚...記憶裡每晚都是全家團圓吃飯的美好鏡頭

一直到長大....聽著媽媽嘮叨著從前的種種不快樂才知道自己的彩色童年有著爸媽的愛情拔河

或許在婚姻中爸爸是個不及格的丈夫....但他絕對是個好爸爸

努力賺錢;對偶爾爆發的媽媽擁有無比的耐性;總是笑臉迎人;真心的關愛媽媽的家人們;在他身邊如沐春風

我永遠記得他是我人生中第一個偶像~~~~~

這個偶像曾經因為一個很大的錯誤破滅了.....像是天塌了一般.....那個無止盡的重覆話題彷彿永遠不會遠離

那個媽媽心裡破開的傷口也彷佛不可能癒合

如果說40歲前的媽媽從未為自己而活...那接下來的十年她活在怨恨中

同樣的可以說如果40歲前的爸爸只為自己而活....接下來的十年他則活在懊悔中

很難說誰活得比較痛苦....但一路走來....誰都不好過

現在說得雲淡風輕....但這是兩個人硬是走過多少岐嶇道路....跌了多少跤....多少個夜晚的天人交戰才得到的

做孩子的我們一路看著卻仍是很難想像

或許是因為歲月流逝...或許是因為累了....或許是因為學會了

這幾年...媽媽漸漸放下憤恨....傷口應該永遠不會消失...但她偶爾能對那個傷一笑而過

女人會原諒但永遠不會遺忘....這句話著實是媽媽的寫照....但能對著老爸指著傷口卻不延伸成一場大戰已讓人慶幸不已

雖然它永遠是家裡最讓人倒胃口的話題.....但我們一家已經學會與它共存

我說了...愛情不會只有一個面相....

在千錯萬錯的爸爸身上我看到了贖罪是一個什麼樣的涵養

在為了家庭付出一切的媽媽身上我則學到了在婚姻裡要愛自己.有智慧

我從沒有說出口.....但在結婚的那一天...爸爸能牽著我的手走過紅毯

兩人能坐在主桌充滿愛的祝福我走向婚姻...這件事對我意義非凡

我非常無法保證能像媽媽一樣用生命寬恕;也完全無法想像爸爸放下尊嚴贖罪的心情

但我的家確實因為他們才能圓滿偉大~~~~

最近爸爸常說:現在是我們最幸福的時刻

除了我們三個女兒不讓他們煩惱外....其實他們終於學會牽緊手擁抱生活也是一大原因

我想說的是這樣的幸福可以多久其實掌握在你們手上~~~

爸~~~~只有你健康我們才能真正幸福....所以為了我們你要好好保重

媽~~~~只有你快樂我們才能真正圓滿....所以為了我們你要更愛自己

這只是一個很平凡的家....一個很平凡的故事....但因為走過傷痛...在我心中無比的偉大

每一個過程都有原因也有成長....謝謝你們帶給我一個學會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